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信息网 > 资讯 >  内容正文
投稿

防疫聚焦︱新冠肺炎肆虐 如何为医院建筑提高空间“免疫力”?

浙江信息网 2020-02-25 10:27:24 来源: 阅读:1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影响,全国多地都在紧急开建用于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应急医院。

争分夺秒建设 已交付使用的雷神山医院

为新建应急医疗设施、既有医院改扩建提升建筑空间的“免疫力”,是我们当下的关注重点。待到疫情结束后,出于对公共卫生事业的重视,全国各地会陆续兴建更多的医疗建筑。如何为医院提供更全面的建筑空间防护,从建筑材料端的角度来看,这5个要点要特别注意!

应对公共卫生需求 疫情后会有更多医院投入建设

医院内墙:抗菌少感染

针对传染病的应急医疗设施以及大部分门急诊区域都是特殊易感人群的集中地,需采用具备抗菌、防霉性能的墙面涂料,对于重点隔离区域,需要执行严格的消毒措施,降低院内交叉感染风险, 降低或阻断传染病菌、病毒的传播渠道。

重庆重医一院璧山医院采用立邦抗菌内墙体系

相比生活日化用品采用的抗菌方式不同,应用了抗菌剂的涂料在漆膜表干后即可形成长期持久的稳定守护。不同类型的抗菌涂料,其杀菌抑菌原理各不相同。以立邦抗菌涂料为例,当空气中的细菌落在墙面上,墙面抗菌剂所含的活性成分会即刻与细胞膜蛋白发生反应,干扰细胞膜的运输、传递、识别及转运功能,在引发故障的同时进入细胞内,抑制蛋白/酶的电子传递,不仅直接杀灭细菌,摧毁细菌赖以存活和生长的生活环境,也能有效抑制细菌的进一步繁殖。

抗菌涂料大肠杆菌24小时对照实验

涂有抗菌剂的试板有效地抑制了细菌滋生

根据医院空间的防护需求,空间墙面的抗菌性能和抗细菌耐久性都需≥99%才能达到抗菌I级标准。需要达到广谱抑制并杀灭包括霉菌、酵母、细菌在内的微生物。

抗菌涂料标准HG/T 3950-2007中的菌种测试仅为大肠杆菌、金色葡萄球菌两项,从实际应用的角度来看,我们仍需对更多菌类做到有效杀灭。

上图检测中,我们可以看到立邦抗菌涂料针对常见病菌做了加项测试,除了标准中要求的菌种外,产品对铜绿假单胞菌、肺炎克雷伯氏菌、鲍曼不动杆菌、恶臭假单胞菌、产气肠杆菌、白色念珠菌等均有抗菌效果,其中超级细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也在狙杀范围之列,能够更大范围地确保医院内部空间的卫生及健康,减少疾病传播。

从使用者的需求出发,医院内墙面材料的应用需选用高效、安全、环保的抗菌材料,有机挥发物(VOC)含量低,在自然环境中可生物降解,不会导致生物蓄积,对环境友好。

何谓安全?以立邦抗菌涂料为例,涂料中所含有的抗菌含量低于10ppm,当有效抗菌成分的浓度放大了65和158倍进行生物毒理测试,仍显示高度安全,所以抗菌涂料具有很高的接触安全性。

医院内墙:防霉多守护

墙体霉菌是一种生命力较强的菌种,若不消除霉菌根源,一旦遇到温湿的环境,霉菌便会重新繁殖并蔓延。医院墙面如果出现了发霉现象,就像是“潜在的健康危机”,霉菌会散发出孢子,危害人体健康,特别对患有皮肤病、哮喘和体制过敏者更加不利。

沈阳积水潭医院采用立邦抗菌内墙体系

提升医院建筑空间免疫力,需在保持良好通风的同时,做好建筑墙面防水,阻隔基层内水分渗出,保持良好通风,选用满足耐霉菌性0级要求的涂料产品,避免霉菌反复生长。

医院内墙:易洁抗消毒

2月6日施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病应急医疗设施设计标准》中提到,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在建筑空间内表面粘留或渗入材料内部,引发接触感染或传播到相邻空间,有污染风险的建筑室内需经常消毒擦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方案明确,新型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保持医院墙面干净 可采用耐擦洗性能较好的水性聚氨酯内墙体系

对于医院大厅、走廊墙裙、手术室、隔离病房、检验科和后勤部等重污染区,这些区域需要经常使用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药剂,对于墙面的耐化学品性能有很高的要求,同时采用紫外线杀菌消毒。另外医院有很多强污染源如血渍、碘伏等,这些污染源都对墙面的耐污渍性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水性聚氨酯涂料对于血渍、碘伏有良好的耐污表现

水性聚氨酯涂料医用酒精擦拭100次无明显变化

针对这些区域可以采用安全环保的高性能水性聚氨酯抗菌体系,不仅具备更广谱的抗菌性能,更能高效抵御多种污渍、各种消毒试剂药剂、抗紫外线,具有良好的高硬度、抗冲击、耐磨等物化性能、大大降低了医院墙面的传染几率,更能抵御苛刻的杀菌消毒措施,降低运营维护时的保洁成本。

水性聚氨酯涂料耐紫外线照射性能优异

医院内墙:耐燃防静电

作为公共空间,医院每天接待大量的病患,顶棚区域需采用达到A级耐燃烧性能的无机内墙产品,阻隔明火与基材的接触,降低火灾时有害物质的排放,有效保障医护人员和患者的生命安全。无机涂料由于自身的碱性特征(PH>10),在这种碱性条件下霉菌、病菌很难存活,所以自身具有良好的抗菌、防霉能力。(抗菌I级 防霉0级)

达到A级耐燃的无机内墙涂料 能有效保护公众人身安全

医技科室是指导医院运行系统中的技术支持系统,它在医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手术室、检测区等区域内尤其需要重视防静电功能的防护,可采用水性环氧防静电墙面体系,避免静电火花及电磁波干扰医疗设备正常运行。

CT室、实验室等使用精密检测仪器的医技部门需考虑建筑材料的防静电功能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ai mini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9 浙江信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