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信息网 > 资讯 >  内容正文
投稿

好消息,雷允上中药传统技艺(泛丸)被列入第七批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浙江信息网 2020-05-06 14:13:29 来源: 阅读:-

      苏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通知如下:

      此次雷允上中药传统技艺(泛丸)经过属地或行业推荐、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推荐名单公示、异议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审议等程序,按照《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实施细则》要求完成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和风险评估,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由此才可入选《第七批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第七批苏州市非遗项目名录(节选)

      雷允上集团秉承坚守“精选道地药材允执其信,虔修丸散膏丹上品为宗”的祖训,修合各类丸、散、膏、丹。丸剂是我国传统剂型之一,早在2000年前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已对丸剂的名称、处方有了记载。丸剂具有作用持久、可缓和某些药物的毒副作用、可掩盖药物的不良气味,被广泛应用于临床。

      泛丸,是将中药制成药丸的一种传统工艺,将中药碎成细粉,以水为粘合剂,药工便能制出一颗颗圆润饱满、大小均匀的药丸。手工泛丸相对于机器泛制的丸剂,紧密程度低,易于控制溶散时限,特别适合消化功能弱的病人服用。

      雷允上中药传统技艺(泛丸)在雷允上已有近三百年的传承,从生产原料到炮制,遵循古法。手工泛丸经过药材备料、起模、成型、盖面、过筛、干燥、选丸等特定的程序和严格的规范操作;传承谱系清晰,历经数代传承涌现出了一批全面熟练掌握雷允上中药传统技艺(泛丸)的传承人。

      雷允上集团老药工钟健康今年56岁,从1983年入行学徒,手工泛丸就是他学会的第一门手艺。所制丸剂色泽一致,表面致密、圆整、光滑为苏州及周边城市市民所津津乐道。

      雷允上集团中药传统技艺(泛丸)贵在道地药材、重在因材制宜、妙在传统炮制,历史渊源悠久,区域优势明显,是中医中药学的特色体现,蕴含了丰富的社会文化价值、临床应用价值、科学工艺价值。

      雷允上集团在中药传统技艺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加工经验,精湛的药材加工技艺、科学的炮制方法,建立了完善系统的传承体系,也形成了弘扬、传承、保护中医药文化体系。

      如今,手工泛丸在市面上的中药店里已无处寻踪,中药丸都在工厂里由机器统一生产。用的少了,做的人就少了,手工泛丸的制作几近后继无人。雷允上为了留存老药工的技艺,给老药工们招募了徒弟,定期指导学习,希望将这些老手艺传承下去。

      2020年4月,雷允上集团中药传统技艺(泛丸)入选第七批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雷允上既膏方制作技艺之后拥有的第三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品秀街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老版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9 浙江信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