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信息网 > 资讯 >  内容正文
投稿

干细胞疗法对卵巢早衰的现状与展望

浙江信息网 2020-05-25 11:26:09 来源: 阅读:-

近年来,干细胞疗法在生物医学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干细胞因其组织修复、免疫调节、抗纤维化、促血管生成、促进伤口愈合及神经保护等功能,成为了修复疾病的新型临床手段,尤其在卵巢早衰方面,显示了不可估量的应用前景。

我国对干细胞疗法的支持

截至目前为止,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已评估通过了74项干细胞备案项目,政策文件明确指出,支持与鼓励干细胞疗法的发展。2020年1月,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批准了1项干细胞疗法对卵巢早衰的临床研究,累积共5个干细胞临床备案项目投入到卵巢早衰研究,研究的干细胞种类主要为间充质干细胞。

卵巢早衰的现状

卵巢早衰是一种退行性疾病,据2017年发表的《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的临床诊疗中国专家共识》定义,女性在40岁之前出现卵巢功能衰退甚至丧失。卵巢早衰病因学复杂,引起卵巢早衰的主要因素有遗传性因素、医源性因素、环境因素、免疫因素等。

卵巢早衰发病率为1%~2%,近年来发病率逐年升高且呈年轻化发展趋势,其临床表现不特异且进展迅速,缺乏有效的根本性临床手段,一定程度影响了女性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干细胞疗法的开发有望改善这一局面。

干细胞疗法修复卵巢早衰的4大科学性:

1.干细胞的旁分泌机制,分泌各种细胞因子修复卵巢;

2.干细胞的可再生功能,归巢至卵巢部位进行分化再生;

3.干细胞的营养支持,为卵巢输送营养物质;

4.干细胞的抗纤维化特性,保护卵巢间质。

干细胞疗法对卵巢早衰的研究成果

1.干细胞种类的甄选与特点

据深圳市一五零生命干细胞专家崔博士介绍,干细胞用于卵巢早衰的模型研究与临床研究主要以脐带间充质干细胞、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脂肪间充质干细胞、羊膜间充质干细胞、羊膜上皮细胞等为主,由此可看出间充质干细胞研究最为广泛,间充质干细胞具有来源广、容易分离与纯化、无道德伦理限制等特点。

2.干细胞疗法的模型研究

科学家早已证实干细胞可恢复实验动物模型的卵巢功能。《REPROD SCI》报道研究员将干细胞局部注射至模型小鼠双侧卵巢中,发现2周时即观察到干细胞组的小鼠卵巢重量的增加,平均卵泡数明显高于对照组,血清FSH水平较低,提示干细胞可调节小鼠的激素水平,重新激活其卵泡发育,提高卵巢储备能力。

3.干细胞疗法的临床研究

国内外已报道多项干细胞治疗卵巢早衰的临床研究。我国学者将16名受试者随机分为干细胞组(8名)和对照组(8名),在超声引导下将干细胞注入受试者的单侧卵巢局部。结果显示,干细胞组可更有效激活卵泡生长至排卵前阶段,卵巢血流量增加、E2水平上升和卵泡发育,验证干细胞有助于人体卵巢功能的长期恢复。

总结

干细胞在卵巢早衰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相信随着干细胞研究的逐步深入,将为卵巢早衰领域开拓新的途径。

关于深圳市一五零生命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一五零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最新生命科学与技术的研发,专业从事干细胞及免疫细胞(NK细胞)的研究及储存,公司以“做细胞更专业”为宗旨,应用最新生物技术解决防癌、抗癌、亚健康和抗衰美容,构建难治性疾病细胞疗法及临床研究的转化平台。

本文为深圳市一五零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原创整合发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翻译笔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浙江信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