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信息网 > 资讯 >  内容正文
投稿

御湘湖国际健康城孙国祥:大健康产业的探索者

浙江信息网 2020-06-10 09:49:02 来源: 阅读:-

      如果钱塘江是一条巨龙,那么杭州湾就是面向东海的龙头,西湖和湘湖,是它的明眸。

      明代文学家张岱在《陶庵梦忆》中是这样点评湘湖的:“湘湖如处子,视娗羞涩,犹及见其未嫁时也。”

      其实,湘湖也并不是养在深闺没见过世面,历史上的大场面也经历过不少。八千年前的独木舟,告诉人们浙江的先民娴熟使用工具近海航行的能力;位于越王城山的军事城堡,昭示了两千年前戎马倥偬的争霸岁月。应该说湘湖也是文化之湖。

      “在这样一块兼具旖旎风光与文化积淀的土地上,布局前景广阔的健康管理产业,是不是很理想的选择?”三江控股集团董事长、御湘湖国际健康城掌舵人孙国祥这样向杭商传媒记者求证。

/御湘湖国际健康城坐落于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

      布局健康管理产业的动力,当然不只是湘湖这块得天独厚的风水宝地。孙国祥向记者阐释了10秒、30秒背后的故事。

      根据中国2019健康大数据,平均每10秒,就有一人罹患癌症;平均每30秒,就有一人罹患糖尿病,还有至少一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过去十年,我国的国民健康情况并不乐观,癌症、慢性病的患病率不断飙升,现已成为威胁国民健康的两大致命因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2019世界各国人均寿命排名情况来看,我国人均寿命76.1岁,位居第53位,相较于排名第一的日本(83.7岁),相差近8岁。也就是说,同在一个世界的日本人,平均可以比中国人大约多看2800次日出日落。

      “健康管理的技术和意识是两国差距形成的重要原因。在日本,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专业的健康管理中心,可以给国民提供全面的健康管理服务。而这一点,恰恰是我国所欠缺的。”孙国祥不禁这样感叹。

      从房地产界的“大拿”,到大健康产业的“探路者”,孙国祥带领着他一手创建的三江控股集团,走过36年光阴,迈入了开拓健康版图的战略转型期。

/三江控股集团董事长、御湘湖国际健康城掌舵人孙国祥

      在孙国祥构想的蓝图里,坐落于杭州湘湖畔的御湘湖国际健康城,就像一艘行驶在大健康产业蓝海中的船。而他就像一位航海家,即便前路迢迢、迷雾重重,也要劈波斩浪、疾风前行。


      从房地产到大健康

      从一个念头到真正决定布局大健康,时间可以追溯到5年前。孙国祥回忆到:“有半年时间,我是极度痛苦的,反复地论证推敲,不断地肯定、否定,再肯定。”

      2014年,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基于对宏观经济形势的研判,企业转型的念头开始在孙国祥脑海中浮现。从产业分析到市场调研,从行业洞察到自我剖析,孙国祥反复思索着下一步往该哪里走。

      而真正触动他决定投身健康产业的,与他近年来的人生感悟和对企业永续经营的思考颇有关系。过了知天命的年纪,孙国祥对健康的关注和理解又多了几分。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他特别敬重的忘年至交。当他不得已把这位103岁高龄的前辈送进养老院后,心中涌现一种难以言说的遗憾:“如果我能拥有自己的健康产业,就能直接帮到身边的家人朋友了。”

      追求健康长寿是人们最朴素的愿望,他和身边的亲人朋友也不例外。年过半百后,他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朋友开始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健康问题。“记得是2016年深秋的一天傍晚,朋友圈传来一个坏消息,继道远集团董事长裘德道、三元集团董事长李成新、汉帛集团董事长高志伟后,我们萧山又一位工业冲千亿功勋企业家——年仅53岁,与我同龄的红剑集团董事长周凤剑,因为健康原因离我们远去。这件事对我的冲击非常大,让我深深明白了健康是1,其他是0,只有1存在,0的存在才有意义的道理,只有健康才能使生活更美好。”孙国祥坦言,健康和事业并不是不可兼得的,企业家应该更关注自己的身体,更注重健康管理。

      深思熟虑后的孙国祥越来越认定,健康事业将会是自己终其一生、全心投入的伟大事业。于是,已然在房地产行业成功打下基业的他,没有选择坐享其成、一劳永逸,而是携重资产挺进了一个陌生的,却可以“让更多的人健康、快乐、长寿”的大健康领域。

      事实证明,这个关键性的一步,他迈对了。“如果能把企业的发展与全民的健康联系在一起,构建一个健康命运共同体,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我想,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份难得的荣幸。”提到健康中国,孙国祥眼神中透露着几分欣喜。

      2016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国民的身心健康问题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近年来,健康中国建设稳步推进,大健康产业也乘着政策的东风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得益于政策支持,2019年7月,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三江控股集团共同打造的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高地——杭州湘湖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协同创新先行试验区正式启动。同年9月,作为先行试验区核心区的御湘湖国际健康城,历经5年的规划建设,闪耀面世。

/中国·杭州湘湖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协同创新先行试验区启动


      从“微观”到“宏观”

      “无论说是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还是说社会提供专业的健康管理服务,在国内,健康管理并不普遍。”孙国祥坦言,“实际上,御湘湖国际健康城的定位是打造中国领先的健康管理高品质服务机构,通过提供预防疾病、治疗专病、延缓衰老、调养身心于一体的高端健康管理服务,帮助客户预防重大疾病,逆转亚健康与慢性病,实现健康美好生活。”

      在孙国祥的构想中,御湘湖打造的是新型的医疗机构。“如果说医院提供的是微观的、局部的有病治病服务,那么御湘湖更侧重于宏观的、整体的提前预防,让人少生病、不生病。”与人们生活中熟知的医院、体检中心、中医馆等机构不同,御湘湖国际健康城不再只是专注于健康管理中的某一环节或是某一细分领域,而是构建完整的健康管理服务闭环,将涵盖健康检查、评估、干预和促进的整体解决方案贯穿于始终。

/御湘湖国际健康城提供健康管理整体解决方案

      “健康的概念其实很复杂,过去我们通常会把健康简单地定义为‘不生病’,却往往忽略了一点,身体的病变都是量变累积到一定程度后导致的结果。”孙国祥认为,健康管理是一个过程,也是一个有机的整体,需要长期、全面的综合管理。

      在御湘湖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中,“防疾病”始终排在首位,它与“治专病”、“抗衰老”、“养身心”共同构成了提升人全面健康的四个维度。

      “防疾病”首要关注的就是消除影响人体健康的危险因子,尤其是降低患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风险。有如御湘湖可以通过肿瘤早筛、再生医学免疫疗法等多种手段控制肿瘤的恶性发展趋势,将客户患癌风险降到最低;“治专病”则是对于常见的痛风、睡眠障碍、膝关节损伤等慢性疾病开设的特色专科,由权威名医提供针对性的治疗。

/御湘湖引进国际先进设备,提供科学、精准的身体健康检查

      “其实,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也是有层次的,最基础的是有病治病,进而是欲病救萌、未病先防,更高层级的就是对抗衰老,追求机体和外表的年轻态,实现有生命质量的健康长寿。”正是基于这样的底层逻辑,孙国祥将“让更多的人健康、快乐、长寿”确立为御湘湖国际健康城的使命。

      御湘湖国际健康城整合了基因组医学、再生医学、功能医学等国际领先的现代医学理念,依托权威的专家团队和先进的硬件设备,在汲取古中医学整体观和养生智慧的基础上,构建了一套科学完整的医疗技术体系,为健康城提供高品质的健康管理服务奠定了夯实基础和技术支撑。

      由此,御湘湖国际健康城还确定了实现人类全面健康的“121生命工程”。“121”这个数字源于《黄帝内经》,书中提出,人类的天年是120岁。“随着再生医学和健康管理的高速发展和广泛应用,100岁已经是个小目标,健康地活到121岁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孙国祥和他的健康城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迈进。


      从布局到引领

      从房地产界的“隐形冠军”,到大力布局健康产业,孙国祥对自己投身的健康事业怀抱极大热忱。

      “我国现阶段的大健康产业主要还是以医药产业和健康养老产业为主,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比重最小。”在孙国祥的眼中,御湘湖国际健康城是与众不同的,“御湘湖现在切入的就是健康管理行业,但它的架构模式都是独创的,是过程中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

      回想从一个转型念头,到如今拥有自己的健康产业版图,孙国祥不禁感叹:“这一路很辛苦,但是又很幸福”。不经意间,他还分享了一个自己的小故事。

      “每当公司面临重大决策的时候,我总会做一个相同的梦。梦境中的我总是孤独的,一个人驾一艘小船,在漆黑的江面上,独自对抗扑面而来的狂风暴雨。我不知道终点在哪里,但我拼命划着船,一刻也没有停下。”孙国祥沉默了一会儿,继而说道,“我会把这个梦境解读为一场考验,而我的选择只会是迎难而上!”

      有眼光、有魄力、有情怀,这是一位曾与孙国祥合作过的企业家对他的评价。不得不说,用5年时间建一座健康城,从商业的角度考量,做这个决定并不容易。但在孙国祥看来,只要方向找准了、决定下了,自己就要落子无悔、奋勇向前。

      对于健康产业的版图布局,孙国祥谋划的还远远不止一座健康城。“其实,在健康城勾画建设之初,三江控股集团就有意识地切入健康产业的更多版块,比如养老地产、康养旅游等板块。”孙国祥全盘谋划着,像是在下一盘大棋。“这为后来健康城的建成和全产业链的运行奠定了很好的产业基础。”

/御湘湖国际健康城建设有萧山区政府审批通过的首个综合细胞库

      现如今,孙国祥开拓的健康版图已日渐宏伟,航线日益清晰。除了以御湘湖国际健康城为核心的产业平台外,三江的健康产业生态还打通了技术研发、互联网医疗、健康教育、医养康复等产业支撑平台,构建起了一个相辅相成、融合共生的产业生态闭环。

      书法是孙国祥的业余爱好,每天即使再忙,他也会抽出1-2个小时的时间,暂时将压力抛至脑后,挥毫泼墨一把,让紧绷的神经得以舒缓。一直以来,孙国祥都信奉着16字的健康箴言“心宽寿长、生活规律、饮食注意、适当运动”,这是他一位103岁的人生导师教给他的。

      新冠疫情,让孙国祥对生命健康有了更深刻的感悟。“首先,要对生命、对自然抱有敬畏之心。人与自然是整体的,和谐的,善待自然就是善待自己。其次,要相信科学和专业的力量。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愈是在危难之际,科学与专业就愈发重要。”

      作为企业家,孙国祥自觉肩上的担子和使命更重了。疫情期间,御湘湖还推出了“免疫检测”和“免疫提升”两款拳头产品,帮助人们科学认识自己的免疫力,也可通过生物技术的有效干预,调节免疫系统,提升免疫水平。

      远望青山绵翠,近观湖水漾心。坐落于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御湘湖国际健康城自带健康基因,有如一幅健康中国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健康管理是一门专业,御湘湖国际健康城会一直坚持科学的价值,相信专业的力量,希望帮助越来越多的人全面提升健康,实现健康美好生活。”

      健康人生,从湘湖启航,御湘湖国际健康城未来可期。


/御湘湖国际健康城实景

杭商传媒记者马晓才  /文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如何打开查找我的iphone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浙江信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