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信息网 > 资讯 >  内容正文
投稿

走访剡溪基层,感受小康建成

浙江信息网 2020-07-25 18:35:08 来源: 阅读:-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更加深入了解乡村居民收入情况,浙江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团委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副乡长董旭萍女士帮助下,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前往剡溪村、大盛村进行实地走访。7月15上午8点,剡溪村实践小组到达剡溪村,在剡溪村村委会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前往农户进行走访,了解剡溪村村民的工作、收入、生活等情况。

image.png

在路上,耳边传来轰隆隆的声响,路面有一段也被从中间凿碎一段,在我们困惑之时,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到,近些年来,上官乡整体经济发展较好,为了决胜全面小康,争取在2020年年末前把上官乡打造成高质量全面小康的美好乡镇,村里开始不断建设民生基础设施,而我们目前所看到的是村里正在施工给各户人家安装自来水。

我们首先走访的是两家低保户。绕过斑驳的外墙,我们来到了今天的第一户农户家中。与古色古香的江南水乡院落格格不入的,是院子里堆积成小山的拉链加工半成品。经过采访我们了解到,这一户人家的独生子患上了脑部疾病,本来成绩较好的儿子是家里最大的指望,现在指望没了,家里的顶梁柱到了,生活的重担落在了老夫妻肩上,而今年的疫情更是另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好在有村政府为他们提供了制作拉链的工作,加上医疗保险以及养老保险,让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有所喘息,这小小的拉链,承载这村民辛勤的汗水,也联结起村民脱贫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image.png

走进第二户人家家中,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破败——长满杂草的天井,破烂的竹制凳椅,灶台上仅有的几株蔬菜,没有电视,风扇,仅有的电器只是满是油渍的日光灯。村委会负责人和我们介绍这户人家的情况:女儿患上了羊癫疯,每年给女儿治病都是一笔巨大的开支,小儿子还在县城里读初中,而家中仅仅靠丈夫一人在县城打工赚钱,支撑着整个家庭。“医保能报销百分之八十,小孩读书的学杂费也减免了大半,每个月都有低保的补贴和残疾户口的补贴”。每个月大几千的低保补贴,百分之八九十的医疗报销报销,对于这个家庭,无异于是雪中送炭。通过对这两户低保户的走访,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随着健康扶贫政策的不断落实,基层服务能力不断增强,老百姓有地方看病、看得好病,医保报销水平不断提高,也让贫困患者看得起病。

接下来我们走访了三户外来务工人员。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基本上是住在工厂老板提供的住宿场所的,他们大多是为了供家中小孩子的读书而来到此地,丈夫在球拍厂里上班,而妻子则进行一些简单的来料加工,制作拉链还有球拍袋子等。这些就业机会得益于上官村羽毛球拍的块状经济,羽毛球拍的生产带动了当地拉链于球袋的生产,这也再一次映照了球拍产业是当地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产业。

image.png

在这三户外来务工人员中,让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位18岁的小伙子,他跟随舅舅从贵州来到这里,为了供自己年幼的弟弟还有在卫校的姐姐读书。很难以想象眼前熟练地操作缝纫机的质朴男孩还比我们还要小上两岁。他笑着和我们说在这里的日子还挺舒坦的,最大的希望就让弟弟读上大学。采访完他以后我非常庆幸上官乡的羽毛球拍产业为他提供了就业,因为就业是脱贫奔小康的一个关键所在,倘若他没能就业,他弟弟的未来也无法顺畅吧,他们一家脱贫奔小康的未来也会遥遥无期吧。如何带领全乡人走向高水平小康生活,上官乡已经给了大家一个完美的答案——加强自身特色产业建设,带动全乡人民就业,推动经济发展,对因劳动力缺失的低收入人群增加补助、就业指导,坚决不让每一个人在建设高质量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掉队

经过这一天的走访,我们的收获总结下来主要为两点:1、因病致贫是一个比较普遍且令人无奈的致贫原因,针对这一现象,完善医保控费模式,发挥医保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杠杆调节作用,积极推进分级诊疗,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积极性是不可或缺的。2、加强特色产业的建设,为居民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的就业选择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条康庄大道。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华为新品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浙江信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