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信息网 > 资讯 >  内容正文
投稿

宁波航交所数智化构建港航物流新生态

浙江信息网 2022-11-07 10:48:07 来源: 阅读:-

海洋经济,潜力无限。宁波即将迎来探讨“与海共荣”的盛会:2022年国际海洋经济与海商事服务论坛将在甬城隆重举办。

围绕“共商经略海洋、共创蓝色未来”主题,来自全球各界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等,将围绕全球海洋治理、绿色港航发展等热点展开线上线下交流研讨,万余人共同分享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经验,探讨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的新业态、新路径、新模式。

随着海洋经济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宁波对国际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进行了哪些更深的探索?而面对“黑天鹅”事件带来的全球影响,宁波的港航物流业又如何应对?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通过宁波航运交易所近几年的发展轨迹可以解答。

17亿条数据“读懂”全球数百港口生态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世界加速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各行业领域都在发生着“数字蝶变”。宁波航运交易所自2011年成立以来,将目光聚焦在航运大数据运营这一战略方向,探索“大数据+行业研究”模式,创新航运信息服务方式。

2016年3月,宁波航运交易所“海上丝路航运大数据中心”正式成立,聚焦“港、船、货、价”四个核心要素,有效促进物流上下游信息平台互联互通。2021年11月,投资近1亿元的国家发改委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项目——航运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中心集聚了国际贸易、国际航运、宏观经济、金融市场等领域的数据资源,累计数据量超过17亿条,打造形成了一个集数据集成交换、数据存储管理、数据挖掘分析、数据产品研究应用、数据服务展示为一体的航运物流领域的专业性行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

目前宁波航交所海上丝路贸易指数分析范围已扩展至全球240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与我国产生进出口贸易往来的所有国家和地区,并与新华网、一带一路官网、波交所官网、彭博社、Wind资讯等权威平台建立联系,面向欧洲、美国、东南亚等超过165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定期发布海上丝路指数相关数据及评述报告。同时,研发基于海上丝路指数的运价挂钩和市场咨询等产品和服务,研发港口运价库数字化产品,港口对覆盖宁波舟山港出发至全球主要航线和港口。

为行业穿上“风险防护服”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际集装箱运价波动剧烈。如何降低运价波动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成为政府和港航物流上下游企业关切的焦点问题。作为宁波中高端航运服务业的主要载体,宁波航交所围绕市场需求积极创新服务。

“宁波航交所从创新产品、创新应用、创新服务三个方面着手,研发集装箱挂钩交易和港口运价库,定期为有关企业提供市场分析、海运招标和供应商谈判管理服务;通过集聚港、航、贸等行业大数据,在国际知名机构和媒体Container News、Xeneta、eeSea的支持下,研发‘数话海丝’产品(月刊),帮助用户快速感知全球港口热点信息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基于我们自主研发的海上丝路指数,深入监测和分析航运市场变化,主动服务‘数字战疫’,并编制各类报告近百篇,为各级政府部门及全行业抗疫提供重要支撑。”宁波航交所党总支副书记、副总经理冯扬文博士告诉记者。

据悉,2021年宁波航交所累计向相关企业提供100余篇基于港口运价库的信息服务,覆盖全球70余条航线。研发的“数话海丝”覆盖全球800余个港口、40余家班轮公司、上万艘集装箱船舶的相关数据,利用BI、Power Query等成熟分析工具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和综合展示,是宁波航交所对数据分析标准化、自动化和流水线化的践行。

如今,越来越多航运物流企业以海上丝路指数作为市场预测、价格谈判和协议结算的标准,以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的运价基准作为海运费招投标和结算的标准,帮助其解决供应链不稳定、航线运价不断上涨的海运费结算问题;同时参考同样由宁波航交所发布的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指数(CCTI)、宁波港口指数(NPI)、宁波航运经济指数(NSEI)和航运气象指数(SMI),来了解行业趋势——宁波航交所所提供的数据俨然已经成为行业重要参考指标。

打造数字港航新生态

面对当前新形势,为实现对港口、航运业发展水平的量化评估和综合研判,宁波航运交易所通过搭建港航监测分析平台,采集行业精准业务信息,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提供专业港航监测分析服务。

目前平台已实现港航监测区域从沿海拓展至内河并实现浙江省全覆盖,累计监测全省港口企业327家,监测泊位59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基本实现全覆盖;航运监测平台累计监测全省航运企业达到248家,监测运力占全省运力的65%以上。通过定期的监测分析服务,宁波航运交易所已逐渐成为港航管理部门进行动态监测分析和决策支持的重要支撑机构。

为促进航运资源要素集聚,提升行业整体营商环境,宁波航运交易所开拓“信用+”智慧港航新领域,探索港航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口岸领域企业以及航运、港口等水路运输市场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对企业信用状况、社会责任及发展潜力进行综合评价。

同时,宁波航运交易所大力拓展信用评价成果应用,探索研发“信用+数据+金融”供应链服务产品,降低诚信获评企业融资成本,助力行业普惠金融。其中,宁波口岸领域信用监管场景作为宁波唯一信用场景获评“全省信用数字化改革十大示范场景”,并通过信用浙江平台面向全省推广。如今,宁波航运交易所已然成为全省港航物流领域信用“第一品牌”。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叶紫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浙江信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