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信息网 > 企业 >  内容正文
投稿

智能手机简史

浙江信息网 2020-08-21 07:23:11 来源: 阅读:-
智能手机简史

“稳了,我们十月十六日伦敦见!”

苹果2018秋季新品发布会结束后,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在微博上说道。在那之后的一个月,华为将要发布2018下半年旗舰机——Mate 20,这款搭配华为麒麟980处理器的产品目标直指苹果。余承东的信心还有一部分来自上半年,华为P20、Nova、荣耀等系列产品帮助华为巩固住了国内智能手机第一的位置。

和余承东一样充满信心,并且启动赴港上市的人是雷军。

2018年10月26日晚上11点23分钟,小米手机出货量正式突破1亿台,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前一天,小米在北京故宫举行了一场小米MIX 3的新品发布会,这款商务旗舰机帮助小米提前突破1亿台目标。喜事连连的小米,确实在2018年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2018年7月9日,小米集团还在香港交易所成功敲钟上市。

2018年,是国产智能手机品牌的分水岭。

过去10年,智能手机经历了“中华酷联”、“华米魅神”、“金华OV”等时代。最近两年,随着不少老牌厂商退出、破产,“华米OV”的时代逐渐稳定。

中华酷联

2009年,中兴通讯一口气推出全制式40余款3G终端产品。

中兴也是首家发布TD智能机的厂商。在第一代国产手机大潮中,波导、科健、熊猫等品牌早就退出了舞台,中兴是那个时代的幸存者。在发布3G智能手机时,中兴一度被称为“中国3G第一品牌”。

2009年到2013年,智能手机以2G、3G技术为主,在老董事长侯为贵的率领下,中兴通讯在研发上的投入和品牌上的调性一样,以“稳健”著称智能手机市场。当时,中兴投入的研发费用与手机的出货量成正比,中兴的手机业务长时间内也非常的稳定。直到2014年,华为、小米的销售量打破了中兴的“稳健”。

2018年,尽管中兴携新机Axon9 Pro回归,但是仍然在消费者市场难起反响。

和中兴一样,没能在4G时代抢占制高点的是联想和酷派。

2009年,联想与中国移动合作推出Ophone手机,价格逼近5000元。当时,iPhone 3GS的价格大概是4999元,联想手机的目标明确,直接瞄向苹果。当时,Ophone做到了第二代。但是,此后遇到了iphone 4的问世。

2010年,联想快速转型,从低端机向上发展高端机。当时,柳传志为联想提出了一项重要的策略,那就是“大船文化”,即:“集中指挥、分工协作”。联想手机在2G、3G时代的产品线,也是遵从大船文化展开,低端机团队负责低端机市场,高端机团队负责高端机市场。

同样是在2009年,东莞黄江的一块生产研发基地内,有一个人领导着500名工程师,经历了200余天的封闭式攻坚研发,终于做出了基于Android系统的手机。此前,酷派选择放弃多年来自有手机操作系统和Windows CE平台,全面转型做基于Android系统的手机。

那个领导500名工程师日夜奋斗的人,就是曾经主导酷派手机的李斌。

此后几年,酷派放弃了非智能机,转型做安卓机,价格上到4000元,下至400元左右。几项市场改革措施丰富了酷派的产品线,起到了涅槃重生的作用。

2014年以后,华为、小米、魅族等4G手机出货量节节攀升,逐渐形成了智能手机的第一集团。同年,酷派与360达成协议,合作研发“大神”手机新品牌。后一年,酷派董事长郭德英重心转移,开始第二次创业,致力于春沐源岭南生态小镇的发展。2015年以后的联想,每次发布的新机销售量也难言出色。

华米魅神

大神手机,是互联网公司和手机制造厂商的一次尝试。

2014年,在4G时代寻求转型的酷派宣布与360集团和周鸿祎成立“大神”手机品牌。大神手机推出时,曾经凭借360、酷派两家境外上市公司以及周鸿祎的影响力取得不错的成绩。2014年,大神以”大屏高配、高性价比“两大特点在电商平台风起云涌。据公开数据显示,大神手机刚上线的5天内取得近800万预售量的成绩。

2015年6月,由于郭德英退出以及酷派短暂的调整,奇酷完成了对大神手机的并购。从此,大神进入周鸿祎直接操刀的时代,奇虎360正式成为运营奇酷、大神两个品牌的手机制造商。

一年半后,大神手机再遭遇易主。重庆百立丰宣布完成 A 轮融资,奇虎 360 注资成为第二大股东,大神手机继续向前进入百立丰时代。

在酷派、奇虎360、百立丰三个时代,大神手机在线上电商渠道的销售量都非常不错。"520大神节",是大神手机在“华米魅神”时代留下的独特记忆符号。

而在中国南部的一个城市——珠海。

魅族,也是在几经波折崛起的。2003年,黄章在珠海创立“魅族科技”;2006年,魅族的MP3成为国内消费者最愿意关注的产品。2009年2月,黄章带领魅族研发了第一款手机——M8,2个月销售10万台,M8为日后M9在四大一线城市千人排队盛景埋好了基石。

在魅族M系列表现优异的情况下,2010年,黄章逐渐退出公司的日常管理。

直到4年后,黄章才重回魅族担任CEO。但是,魅族错过了智能手机的黄金四年,“中华酷联”也在那个时代开启引领智能手机向4G时代潮流发展。重回魅族,黄章开始对魅族进行全面革新,魅族产品全线扩展,魅蓝、MX4、MX4 Pro三线齐发。

更开放的黄章,让魅族发展更快。

2014年9月,魅族与戴尔签署合作备忘录,成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加速魅族移动互联网基础建设,及协助魅族搭建内部私有云。2015年2月,魅族科技获阿里巴巴5.9亿美元投资。2015年8月,魅族在新德里举行品牌发布会,同时发布印度版MX5手机,宣布全面进军印度市场,开启全球化。

2018年,魅族虽然已不在一线阵列。京东618首日,仍然斩获全平台国产手机销量第四。

华米OV的时代

在移动4G时代,是华米OV的时代。

“华为有机会在2020年超越三星成为第一。”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说。

2018年第二、三季度华为手机的出货量超越苹果,全年出货量有望突破2亿台。如果继续保持当前增速,2018年的华为手机全球出货量会将无限接近苹果,并且有望超越苹果。

和华为一样业绩表现出色的是,小米和OPPO、VIVO。

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手机出货3430万部,伴随业绩增涨的是小米的股价,上周小米在港股接连几个交易日上涨。VIVO、OPPO的表现同样出色,2018年第三季度的销量分别达到2160万台、2140万台。

下一个阶段,华米OV依然能表现出色。

2018年,是智能手机进化的元年,出现了人工智能、全面屏、折叠屏等新技术。除了在5G技术上的研发及应用实践,华米OV在新科技上的应用也此起彼伏,华为Mate 20、荣耀MAgic 2、小米Mix 3、OPPO FIND X等旗舰机都纷纷接入了全面屏技术。

目前,全面屏是应用在手机品牌旗舰机的标准配置,魅族、锤子及其它国产品牌也在普遍采用全面屏技术和设计。实现全面屏后,华米OV研发投入的重点将是——折叠屏。2018年10月,柔宇科技在北京正式发布柔性屏技术产品,不久该项产品将量产入市,最可能率先实践的行业就是智能手机为首的消费电子。

下一个十年,智能手机又将风起云涌。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华媒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浙江信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