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信息网 > 资讯 >  内容正文
投稿

空刻意面如何靠“1碗面” 打开一个亿级的圈层消费市场?

浙江信息网 2020-10-26 14:04:05 来源: 阅读:-

空刻到底有多红?

先来看一组数据:

单月售出150W盒,销售额破千万;

一年时间实现GVM破亿;

2019年9月,空刻意面上线天猫,仅仅用一年时间,拿下双11、618意大利面类目双料第一;

2020年9月,空刻在天猫超级新秀盛典上,一举斩获“天猫美食新秀奖”。

作为一款速食意面,空刻创造性地把意面“泡面化”,让传统烹煮方式变得简单化、流程化。哪怕是厨房小白,15分钟,完成一道米其林级别的饕餮,在空刻看来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儿。

空刻有什么样的魅力?能做到一年“封王”,究竟什么是这款意面背后的“网红”密码?

产品为王 重新定义新赛道

今年上半年的疫情,让实体餐饮大受冲击,网络外卖也无以为继。家住北京望京的白领张萌(化名),原本自称美食活地标,很长一段时间也只能靠方便面、自热饭度日。这样的日子过了小半个月,张萌也发出了无奈地感叹:“除了面就是米饭,除了米饭就是火锅,能不能换点新鲜的?”

她的话也引出了一个微小但值得深思的问题。

在东方式速食面的发展脉络地图中,先有了挂面,再有像康师傅、统一等大众平价快消品牌,这里姑且称为1.0版本;在此基础上逐步诞生了符合追求更高品质要求的拉面说、劲面堂等高端2.0版本。而空刻一上市,就将原本仅有挂面逻辑的意面市场,“升维”到了更高的版本,这不只“从0到1”,而是“从0到2”。

《从0到1》的作者彼得·蒂尔说:“创业就是寻找秘密”。什么叫秘密?就是在常识和幻想之间的地带里存在的那个东西。吃意面一般去西餐厅,这是常识;泡面通常在家吃,这也是常识。能否让人在家吃上一碗“餐厅级”的意面,寻找到两者间的“最大公约数”,这便是此前无人留意的秘密。空刻洞悉了这个秘密,不但成为了速食食品行业领跑者,而且在看似拥挤的市场中,独辟蹊径地跑出了一条符合年轻人偏好的西式速食的崭新细分赛道。从某种程度上讲, 空刻获得了整条全新赛道的定义权。

空刻精准命中了这一“盲区”,打造出了配好酱料包、在家15分钟就可以煮的品质意面产品。

在传统泡面实物“缩水”、“卖家秀”与“买家秀”相去甚远的背景下,空刻主张“所见即所得”,广告看到是什么样子,实物就是什么样子,强调真材实料:4份调味料独立包装、1个酱料盒哪怕是里面的肉糜,都能追溯到是猪近脊处精心挑选的肉制成。满满的诚意和用心。

当然,空刻不只是做一碗方便意面这么简单,空刻联合创始人王义超说,我们做的是“米其林”级的料理,它不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更是可以传递出幸福的愉悦。

为达到这个目标,空刻匠心独具:原料上,与“肯德基”、“必胜客”等跨国连锁餐厅KA供应商达成供应链战略合作;口味上,选用了面筋蛋白含量高、最适合意面的硬质杜兰小麦,将中国家庭不太常备的帕玛森芝士、罗勒叶、欧芹、海盐等原料以技术的方式融入地道西式调料包;产品开发上,米其林三星总厨带队的研发团队,上百次的调配几经波折才有了空刻最经典的6种口味。

审美升级 让煮意面成为一种仪式

华扬数字营销研究院公布的《2019中国数字营销行动报告》中写道,真正理解Z世代的圈层文化和语言表达方式,对于品牌而言至关重要。相比于前辈X世代、Y世代,以年轻人为主的Z世代有着更鲜明的标签:时间碎片化且有着强大的购买力。体现在吃上,Z世代内心有个难解的冲突:我忙、有点懒,但我对口味和品质有要求。

这一“痛点”刚好被空刻的产品所“治愈”,只需15分钟,再忙再懒的人也能抽出来;而高品质面条以及“星级口感”足以安慰年轻人的味蕾。

空刻的受众简言之,是“爱买口红的女孩”、“精致的妈妈” 25至40岁的白领女性。这一群体的消费行为暗含了强烈的社交属性。“让手机先吃”并非一句玩笑话,“小姐姐们”把衣食住行PO到社交媒体上,既体现了自己的审美水准,也是在宣告“我发现了好东西,集美们都来聊吧”。空刻的品牌形象正暗合了这一圈层的审美趣味。线条利落的包装、明亮而新颖的配色、哪怕是随身的小包都能携带无压力。相比于速食“牛肉面”“拉面”,意大利面不仅是文字上的差别,更体现在“价值锚定”和“新场景的构建”上。都市夜归人们可以下班后,在路边餐馆吃上一碗20元左右的牛肉面、拉面以果腹;但却更期冀在节假日、纪念日,坐在西式的餐厅里,端着红酒、点着蜡烛、听着老旧的爵士乐,慢品意面。此时,仿佛面前的不再只是一碗面,而是一件充满着仪式感的、能体味到幸福感的物件,这,是值得被“晒”出来的。

正因为如此,从空刻诞生之日起,就有不少用户主动、自发地把15分钟做出米其林星级意面的照片PO到朋友圈、微博、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媒体上。“自来水”的口碑传播效果远超想想。“感谢他们,让我们拥有了品牌第一批的铁杆粉丝。”空刻联合创始人王义超如是说。

好的产品,自身就具备被种草和安利他人的自发裂变的属性,伴随着社交媒体上口碑的助推,空刻逐渐进入了明星和KOL的视野。“当我们第一批产品下生产线时,团队会把产品分别给到各种渠道的采购方选品、试吃。”于是,空刻在李佳琦的选品会上脱颖而出,直播中2分钟卖出7万盒,在淘宝直播间收割了第一批来自公域的种子用户。随后,不到一年时间,罗永浩、李诞、林依轮、叶一茜等人也陆续被“圈粉”。大咖的背书,让空刻积攒了打造美食大IP的动能。

冷静布局 风口之下稳健飞翔

既然是新赛道,未来可能出现追赶者和模仿者,空刻会担心吗?

对于这个问题,王义超很有自信:“食品行业从没有竞争壁垒,所谓的壁垒来自于团队对产品的用心,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的口味是一个很复杂的化学体,同样的配方,什么时候放糖、什么时候放芝士,都是经过上百次研发精心摸索出来的,每一份空刻意面都是我们整个团队用心在创作的艺术品。”

显然,空刻在领跑的同时,已经在未雨绸缪打造“护城河”了。天猫曾发布过关于“精致妈妈”的FAST模型(FAST是一项衡量消费者运营健康度的模型),空刻在S维度(即超级用户)上排名第7,数据显示品牌在目标高端人群中获得了不错的认可度和忠诚度。

细数速食品牌,也曾出现过不少名噪一时的“前浪”,但网红者众多,长红者实少。面对腾龙起凤的“风口”,空刻却显得克制且冷静。王义超表示,空刻不会为了追求销量扎进价格战的红海。在笔者看来,空刻每一步布局都经过了深思熟虑。

2020上半年的疫情,意外地给了整个方便食品行业逆势上涨的契机。当红利渐渐散去,空刻也开始发力布局线下渠道。目前,空刻意面已正式入驻OLE、APITA、盒马、久光等大型商超,与其达成战略伙伴关系,打通了自家产品线上线下的销售场景。

空刻曾表示,希望进入“一亿中国家庭”,这一步落子,同时也是对这一目标的精确布局。商超中不仅有白领女性和宝妈,还包含全年龄段客群,每撬动一个不同的圈层,就离中国家庭的厨房更近一步。借助线下场景,空刻将会采取更丰富的互动方式,提升自己的用户黏性。

另一方面,空刻也以2到3个月为周期,不断推进着新口味的研发。越来越丰富的产品矩阵,让他们能满足更多中国人的味蕾,呈现在更多家庭的餐桌上。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方便面市场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数据统计显示,中国方便面市场的零售额预计将于2021年达至约937亿元。业内人士判断,届时每个主食品类的细分市场都有可能是几十亿甚至百亿级的。由此可见,速食意大利面的市场显然才刚刚起步。面对充满广阔前景的市场,用不到一年时间打开一亿级市场的空刻会走到何处?五亿、十亿,甚至数十亿,我们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

推荐阅读:河北企业新闻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XML地图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TXT
Copyright.2002-2019 浙江信息网 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